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自私 ? 何以為 ?? 之 誰叫你們台灣窮。

有些話是不吐不快的。

猶記當時到LasVegas的時候,小賭怡情,狗屎運不錯,小賺了一筆,把機票錢給賺回來了。

要離開時心情愉快,想說,35度的天氣,就直接坐計程車到機場吧,反正網路上寫大約 $10美金。
當時要離開MGM飯店時,小費給的還算勤,拿一件小行李就塞兩塊,站在那攔車的人也塞兩塊。

坐上計程車後,直達LV機場,後來到站了,表上寫著 $9.15,我想說,就給個15%差不多吧
我就塞了11塊錢給司機,

此時司機不說話,頭稍稍搖了一下,像是在嘆氣一般
忽然之間我以為我看到的是一個上有90老母,下有可組棒球隊的妻兒,一個可憐的爸爸在為一天賺不了幾毛錢而嘆氣。

但是我心中已經幹譙出國際髒話了...給15%超過了還不滿意是怎樣?你也沒下車幫我拿行李,也沒幫我開門,我只是照個慣例給,是在不高興什麼?

90天以來,我一直覺得...美國就是一個看富蘭克林的地方
其實跟上一篇同標題的感覺是一樣的。

說穿了,住人家家裡,水電沒繳錢、用衛生紙沒付錢、飲用水沒付錢、瓦斯費沒付錢,用人家的洗衣粉沒付錢,除了一些吃來吃去的東西之外,我們住在這裡,很多東西都是順其自然的沒有付錢,講話能大聲嗎?

這些看似不計較的小事,在兩造有利害衝突的時候,那是最沒立場的,俗話說,拿人手短,吃人嘴軟,就是這種道理

沒有辦法,這根本就是公開的秘密,除非你在這裡完全不吃外面的食物,

不然早餐沒有燒餅油條可以吃,只能吃麥當勞,麥當勞很高級?麻煩先了解美國文化....那是最普遍的食物,也是最廉價的早餐,麥當勞在美國各地方價錢都不同,我這這邊,普通combo1號餐,要價4塊6毛5,請自行打稅加進去

中餐,一律六塊錢起跳,絕對沒有低於六塊錢的便當可以吃,我說的是便當,不是簡餐,簡餐則一定高於8塊錢,且通常你就會在裡面吃,裡面吃的結果,就是多付10%的小費,你可以不付嗎?不行,美國是個看富蘭克林的地方,你忘了嗎?

晚餐,你可以繼續吃你的六塊錢便當,這附近大概有五、六家可以讓你輪著換,但如果吃到想吐了呢?拍血,也是一樣,一律通通高於8塊錢,內用請自付15%小費。還有8.25%的加州州稅

好吧,算下來,你一天花掉多少錢了?5+6+6=17塊錢。
這還不算你偶爾想買罐飲料喝、想到超商買包餅乾吃,只顧你三餐,跟監獄一樣,17塊最低。
別忘了

17塊只是一個魔術數字,你吃外面,最低消費就是每天17塊,而且只能外帶,不能內用,不然就自付小費。

但這有可能嗎?
一但你想從魯肉飯或排骨飯,改成偶爾吃一下異國美食,呼~低於10塊錢的真的不多。大都一頓在15~20塊之譜,這很高級嗎?這在台灣能吃大飯店的吃到死,對不起,這邊這價位吃的到只是台灣的館子or普通餐廳等級而已。

為什麼這個不該平衡的平衡會存在這麼久

這我似乎不必再多說,想知道故事的人,親身體驗吧。

難怪講話都比人家小聲
套一句標題所言:誰叫你們窮?

各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列表 (購買力平價)

美國 41,399
中華民國 (台灣) 27,572

雖然套用的是並非絕對對等關係的經濟數字PPP,而且這數字也是2005年,當時的匯率跟現在也差很多,那麼,繼續看下去。

2007年的大麥克指數(不懂的請自行查閱網路)指出。
亞洲地區的貨幣被普遍低估,新台幣被低估了有30%之多,也就是以大麥克指數算出來的台幣對美金匯率應該在:23.29新台幣對1美元。

這更代表了現在匯率30多就很好花嗎?一點都不好花

我們的台幣在美國用,換成美金拿過來,還是普遍要付出比在台灣生活更多出30%的價格,才買的到相同的東西。

當然這個市場還是有其他因素影響這個結果,但這就是很接近的事實。
這些就是物價的比較。

再詳細比下去,San Jose在美國的消費指數又是如何,
同樣的東西,在美國中部跟西部是不一樣價格的。
為什麼我會提這個,因為一定有一種理論,自己煮。

不用多說了

自己看吧:
http://www.bestplaces.net/zip-code/San_Jose-California-95131.aspx

請直接跳到下面的Cost of Living

CostoflivingSan Jose, CAUnited States
Overall160100
Food120100
Utilities129100
Miscellaneous109100

同樣是買食物,在美國"平均"來講,要花100塊,在San Jose,要花120塊
請注意他上面的food是代表的是食材,不包括吃館子餐廳。

The average cost of food and groceries (not including restaurants). Updated:10/07

其實越寫越無奈,這篇已經從抱怨文變成在討論經濟,我想很多人已經不想看了。

還有一點沒算,就是精算美國人的年薪扣稅、保險、以及我們所不用支出的支出(像是租車、油錢、保養、日常家庭開銷等),在跟我們相對可利用的金錢花費上.....

算出來的數字.....結果很多人(包括我)沒餓死,真的很厲害。
閣下或許說,你這算的太粗估,有沒有更直接一點的數字。
有!
http://www.dol.gov/esa/minwage/america.htm#California

美國加州的最低薪資是每小時8塊錢美金。生活水準就是台灣的時薪90元的意思,就是等同台灣月薪17642元的意思,這當中的的薪水是美國經濟學者算出來的最低生活必須金額,這差距代表什麼?

請自己想

這又回到我中間文章所說的
為什麼這不該平衡的平衡會存在?

聰明如各位,已經知道為什麼我們對於連像爭取房間這種事情,講起話來都小聲了吧?
呵,總歸一句, 誰叫你們窮 !

以上文章,純粹討論台灣及美國的經濟,請勿多做聯想,我是卒仔,請不要害我,謝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