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

自私 ? 何以為 ??

今天讓我很高興的一天,也是讓我很不爽的一天。

高興的是順利把美西一個我之前極度不熟的架構弄完整了...(感謝各方大德協助)

不爽的是....
因為我沒想到人會如此自私,要說這是原則的事嗎?不是吧.......
離開美西只剩下九天
我的離開、代表有人的到來,

所以我就問我目前在美國的室友,女,40歲、未婚,台灣人,原本我在這裡90天,跟她處的相當愉快,付錢什麼的,也常是她出比較多,她總知道我們到這裡來,就是在花比台灣高出三倍的物價,所以常一起吃飯,她總是搶多付10%、20%。我們兩人也常是有說有笑,即使不是很熟,但是相敬如賓吧。

但明天我同事就要來了,
睡是一個問題

先說明,我們目前住的是樓中樓,
一樓
有一間是她房間、在南邊
另外
有一間空房,在北邊,有個大窗戶就靠著外面的走廊(就是公眾出入的地方)

二樓有一間倉庫、沒有窗戶,還有一間大房間,就是我目前睡的地方,大小應該可以擺下五張雙人床吧。

我依照慣例問了她一句,那他來就是睡北邊那間空房囉?
她臉就垮下來跟我說,沒有,他睡你房間外面的地板,

我心想,外面雖然有鋪地毯,但是那是地板耶,不是有間空房嗎?

我笑著問她,是喔,為啥不能睡那一間?

她說:因為你們之前有個工程師出門都不關窗,我覺得很沒安全感,所以我不要他睡那一間

我說:喔,那我叫他多注..

此時她打斷我說:不要,上次之前工程師出門不關窗,我當時是原告變被告,還背罪名說難搞,那如果被偷東西,有可能叫你們賠嗎?還不是我要認賠。

我說:可是上次Andy來,他也是睡那一間
她說:andy不會開窗戶。(andy是她幾年前跟她住過三年的室友,上星期有來)
我接著說:那我叫他也不要開窗戶。

她此時告訴我:不要,那間有擺我的東西 (我心想,不就是衣櫃裡的東西嗎),反正就是不要讓他睡那一間

我當下原本有想著,我該生氣罵出來,還是繼續求她,
我選擇以和為貴,
我繼續耐著性子說:可是那是之前別的工程師,既然發生過,那他一定會更注意,錯不在他,為什麼他要承擔去睡地上。

她此時講了一句讓我神經斷線的話:

那是你們工程師的事。

我該說什麼呢?我能體會她所有家當都在這裡,而且家裡遭小偷的感覺是最不好的,因為啥東西都被翻光光,啥值錢的都被拿走。

但是有沒有想過講這句話就很像我們是次等公民,我能體會她絕對不是難搞,但這件事情上,
有想過一個跟妳素未蒙面的人,就因為別人的錯,妳的堅持,他就要睡地上?

妳會叫妳朋友來的時候睡地上嗎?

更何況應該對事不對人,不開窗就不開窗,我當下好聲好氣拜託妳應該有10分鐘吧,一直強調對他不公平,他這樣很可憐。

以前我剛到san jose的時候,我室友她親戚剛好來,按照之前的慣例,我們工程師都是睡那間房間的( 在交接是這樣,等一人回國,另一人再搬上樓),但是她親戚來,又是老人,就把那間給睡走了,我呢?我則是跑去睡我剛上面講的,二樓的"倉庫"。

我原本沒想怎樣,反正那是人家親戚,雖然房子不是我室友的,但至少她是固定住戶,人家親戚又是長輩,我也只住三天,所以想想就算了。

後來她朋友來了兩次共三天,三天都是住那一間房間。

有人會問,那你們為什麼不兩個人睡同一間就好?
這根本就是倒因為果的說法,

我們照慣例是沒付水電沒錯,反正房東也是我們公司的同事,但我們房租是一毛也沒少。我不知道她付多少房租錢,但我知道我室友絕對不是付2 bed room的錢吧?

更何況以往都是這樣交接,為什麼又要搞的烏煙瘴氣的?

我知道沒關窗讓我室友心裡很不高興,但那不是我做的,也不是下一位工程師做的,當時那位工程師也是真的粗心而已,不是故意要讓門戶大開(誰會願意這樣??瘋子嗎??),也已經一年過去了,當時也慶幸沒有發生什麼事情,那為什麼要如此自私?

那是原則嗎?不是吧?為什麼不就事論事,
就事,代表因為沒關窗這件事,讓我室友很不高興,也覺得很危險
論事,代表就是"千萬"+"一定"不要再忘記關窗

這有何之難?就不要開窗戶呀,難嗎?是會忘的小事嗎?不開難道它會自己打開?
如果妳是心裡有創傷,就希望那間房間空出來,為何妳親戚來可以住那間房間一個月?為何妳以前朋友來可以住三天?為何不叫房東把窗戶給封了?或者妳自己拿根木把把窗戶給塞了。

更何況口氣有必要那樣嗎?
我不管,那是你們工程師的事。
嘿,說到這個,我就想到,我在她口中對外的所有名詞都是"工程師",她以前的室友就是有名有姓,我們對外叫做,工程師,現在終於搭的起來了。

次等公民,次等人種,種族歧視,whatever,寄人籬下,本該低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