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Walter 我支持Google....絕非以退為進...這是難得糊塗的大智慧...

很多新聞發表.....

Google聲稱要退出中國市場,是以退為進對中國大陸政府進行逼宮

也有很多人說
DO NO EVIL 其實是很無聊的信條

但就我看來,地球運作模式早以因"經濟"二字在轉動,
所有的人類活動除了慈善工作,絕大部份都是因為"經濟"& "尋求獲利"在運轉,

Google當時配合中國政府做搜索結果屏蔽,據說當時Google高層有開會向公司員工解釋
Walter我猶記得有些人在網路上或BBS站:PTT上還是酸文不停,
甚至以子之矛攻子之盾,說:"Do No Evil" is a Joke
當時我只覺得.....I don't think so.

事實至今也證明,Google的信條及其精神還是存在,
Google大可不必冒著大不諱的禁忌去挑戰中國政府,先踩痛了中國政府的腳,這對中國來說是最不能接受的事,俗稱的"他們不一定吃軟,但一定不吃硬"
 所以有人說Google這樣的表態是以退為進,是對中國政府逼宮,這樣的看法及說法是太過權謀且不了解Google企業文化的,更是低估了Google經營團隊的智商,難道他們不懂中國政府不可能對這種事情友善回應嗎?有可能嗎?

地球是因為經濟二字在轉動沒錯,但不代表因為經濟活動,所以全世界所有人類都需對經濟低頭,包括以前的Time Warner Cinemas、 eBay、Giordano,都曾因不肯低頭而退出中國市場

你說這些CEO及高層真傻嗎?"放棄大陸等於放棄半個未來 " 這句話時有所聞,
但同樣身為華文人口,我卻對Google有著無窮的敬意,你說他們真糊塗,是的,在這件事上,沒錯。

難得胡塗是需要勇氣、智慧、犧牲來達成
請你舉出同時擁有三者的企業?


Google....Good job.
或許這篇文章一出,對岸的憤青又要來洗版了,

但我只想說...正義不敗,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
套句張學友有部電影的台詞
這世上有兩種東西用錢買不到,一個是正義,一個是老子不願意

再大的經濟體也敵不過正義公理以及民心,歷史上有多少帝國由極盛快速轉為極衰?歷史早已給了證明.....

附上官方的文章
Official Google Blog: A new approach to China

沒有留言: